「113年中華民國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活動紀實

2024年02月27日

活動名稱:113年中華民國工商團體春節聯誼
活動日期:113年2月27日14:00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3樓宴會廳

序幕~祥獅慶新年
  當司儀以甜美嗓音道出「藝陣弄獅賀新春,祥獅獻瑞慶新年」,震天嘎響的鼓聲敲打激昂的樂章,為「113年中華民國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活動奏響序曲。
  祥獅表演是由一個具有台灣傳統文化底蘊,多次受邀至世界各地表演,將台灣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的「雷聲傳藝劇團」擔綱演出。獅頭高昂露出炯炯有神的雙眼,展現「萬獸之王」般的靈性;獅尾搖曳柔軟中看見力度;或坐、或翻滾,活靈活現,豐富精彩的表演逗樂了場內每一位嘉賓,也讓現場觀眾感染到新年歡樂、喜悅的氛圍;同時也蘊含著祈求安康庇祐,迎來新一年的福氣和財運,祝福所有在場嘉賓在新的一年裡龍飛鳳舞、大展宏圖。

嘉賓雲集的盛會
  在熱鬧精彩的祥獅表演結束後,大會的貴賓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陪同下準時蒞臨會場。除蔡總統外,大會貴賓還包括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外交部常務次長陳立國、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勞動部長政務次長許傳盛、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署長江文若、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署長何晉滄、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胡貝蒂、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副司司長林美呈、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林明仁等,另有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葉政彥、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陳萬來、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祕書長王熙蒙以及工商企業各界負責人近500餘人出席。

吳東亮理事長致詞~新春4個期許
  大會於開場表演結束後正式開始,首先,由承辦單位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致新年賀詞。吳理事長於致詞中恭喜台灣又一次在全世界矚目下順利完成總統大選,並恭喜蔡總統順利交棒;更開心地看到蔡總統從北海岸的海邊回來,幽默風趣的致詞,引來全場嘉賓會心一笑。而蔡總統也在隨後致詞中逗趣地回應說:「我一定會(從北海岸)回來,因為我要做到520啊」,風趣幽默的對話,讓會場笑聲不斷,更添歡樂。
吳理事長隨後表示,過去4年,國人籠罩在疫情的恐懼與不安中,所幸政府各項防疫措施與振興經濟政策規劃得宜,大家才能堅定信念面對各項挑戰;即使2023年受到全球通貨膨脹、各國央行連續升息的影響,台灣經濟依然持續成長,物價也平穩可控,這些都是政府與工商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對於今年520之後的新政府,吳理事長表示即使國際情勢仍然充滿不確定性,但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走在充滿機會的道路上,他並代表工商界共同對新政府施政提出4個期許,希望新政府繼續帶領台灣接軌國際、再創高峰:
首先,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位居全球龍頭地位,隨著AI的崛起,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加速經濟轉型的機會,期許台灣成為國際級AI重鎮,讓AI的創新能力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國力。
其次,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永續發展的共同目標,臺灣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逐年提高,企業也提前布局「綠色轉型」,並將ESG納入營運核心競爭力,期許臺灣企業能隨國際綠色經濟的浪潮順風前行。
此外,希望政府從金融發展的角度推動金融制度改革,運用金融科技加速落實普惠金融,協助企業落實數位轉型、實踐ESG,期許台灣的金融競爭力被世界看見,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
  最後,在面對地緣政治與全球供應鏈變動調整,工商界期盼政府規劃更多前瞻的產業政策,積極維護台海穩定、恢復兩岸務實交流與對話,持續參與國際組織、推動與各貿易夥伴國洽簽經貿、租稅等協定,期許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更加穩固。
貴賓致詞~蔡總統致詞
  蔡總統首先感謝大家一起打拼,讓台灣走過疫情的挑戰,今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活動才能恢復舉辦。工商團體是業者與政府間重要的溝通橋樑,感謝大家過去8年來在政策建議、協力合作,為台灣的經濟發展盡心盡力。
  回顧執政期間,從2016年到去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到3.17%,是東亞最佳並且高於全球;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啟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引導高附加價值產品回台灣或導入智慧製造,截至這個月初,累積總投資金額已經超過2.1 7兆元,帶來超過14萬個工作機會。同時,持續深化國際經貿連結,去年完成台美21世紀倡議首批協議的簽署、和英國簽署提升夥伴關係協議、跟加拿大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談判;協助產業佈局全球、接軌國際。
  展望未來,人工智慧AI跟淨零轉型將是政府下一個階段努力的重點,也是台灣搶佔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因素。政府透過深耕軟硬體核心技術及優化科研人才的面向,協助產業導入AI技術應用,提升企業經營跟生產效率,進而帶動營收的成長,相信新政府也將持續朝這些方向與企業界一起努力。
  在淨零轉型方面,截至去年底,台灣再生能源整體裝置容量是2016年的3.8倍;風力及太陽能發電量更是成長超過7倍,發展再生能源是台灣堅持要走下去的路,現在各國都以再生能源作為淨零轉型的主要的選項,加上國際大廠紛紛加入RE100(100%再生能源),證明政府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再一次感謝大家跟政府並肩同行,克服各項挑戰,相信在產業界和政府攜手努力下,台灣經濟可以再創另一波高峰,也祝福各位先進事業蒸蒸日上。

團拜與祈福~龍耀新春、福臨工商
  在蔡總統致詞完後,隨即展開新春團拜,現場嘉賓彼此相互拜年,「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歡樂聲擴散整個會場不絕於耳。在司儀的引領下,舞台螢幕上垂下九串龍年賀喜鞭炮,各自呈現出〝吉福昌富利旺春發財〞吉祥賀詞。當台上貴賓輕碰點燃後,成串鞭炮炸裂,猶如煙花般艷麗綻放,金龍嘶吼喚醒新春氣息,隨即翻越玉山,竄入台北101,盤旋於台北美麗夜空,進而由北而南、由西向東,穿梭於台灣各大城市間,所到之處盡是繁華、富庶、歡樂慶新年的景象。祈求在新的一年,福氣與繁榮都隨著金龍一同到來,舞龍耀新春、福氣臨門戶、龍耀新春、福臨工商!

中場表演~布農族之音賀新年
  中場表演特地邀請南投縣民和國中的濁岸合唱演唱組曲,包括輕鬆拍手的歡樂歌、象徵豐收的布農族獵歌以及應景的新年歌曲。濁岸合唱團是由一群布農族小朋友所組成的合唱團,他們用自己的語言唱出自己的歌,用嘹亮清澈的歌聲讓世界聽見台灣;也用歌聲跨足國際舞台,將原住民的音樂風采展現給全世界。
  歡樂歌是布農族族人在過年、過節或是團聚時合唱的歌曲,以輕鬆、歡樂的歌聲,搭配輕快的拍手,展現出布農族好客迎賓的喜悅。獵歌則是祈禱打獵豐收及英勇威武戰士展現打獵的豐收成果,歡樂、熱鬧氣氛不輸新年歌,小朋友純真笑容、輕盈舞姿、嘹亮歌聲征服在場的每一個人。
  本次表演之所以選擇濁岸合唱團,除了他們精彩的表演之外,承辦單位得悉這些地處偏鄉的小朋友們,資源有限,每次出國比賽或表演的經費,有很大部分都需自己籌措,因此透過洽邀表演贊助小朋友們日後表演的經費,可兼做公益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摸彩~歡笑與驚喜
  摸彩活動是大家最期待又興奮的時刻,為了提高中獎機會增加歡樂氣氛,承辦單位除了增加一般獎項的名額外,並將最大獎從1個增加至8個,由8大團體的理事長或代表們自行摸出所提供獎項。摸彩前每個人都期待幸運之神的眷顧奇蹟降臨;隨著獎項一一被摸出,驚喜的歡笑聲此起彼落,每一位中獎者臉上蕩漾著藏不住的高興與驚喜,好運的心情沛然而生,活動也在工商協進會吳東亮理事長摸出最後一個大獎後順利圓滿結束。

後記~籌辦花絮、感謝與期待
  8大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是一個行之有年工商團體新春期間重要活動,每年例由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電電公會、工業區廠商聯合會,以及外貿協會等8個國內重要工商團體輪流承辦的賀新春活動。今年的活動是自109年covid疫情停辦以來,首次恢復舉辦並輪由工商協進會承辦。
  為了讓活動能夠順利圓滿,承辦單位特別召開了兩次籌備會議,邀集8大的工作同仁共同集思廣益,每位夥伴都仔細回想4年以前活動的每一個環節,務期活動能夠完美的呈現。而承辦單位更與協辦廠商另外召開無數次會議,不論是表演團體的遴選、表演內容、祈福儀式呈現的形式與內涵,甚至是摸彩等,每一個環節都一而再、再而三地討論、修正,務必使聯誼活動能真正帶給工商企業界人士們一個歡樂的春節團聚。
  睽違4年的春節聯誼活動,在眾人的興奮期盼與等待下,終於熱鬧、圓滿地舉辦完畢,除了感謝蔡總統與各位長官蒞臨增添大會光彩外,也要感謝8大所有工作同仁的積極協助與充分配合;更感謝在籌備會議過程中,每一位竭盡心力貢獻智慧的夥伴們,因為大家對每一個細節精雕細琢,才使得活動過程中的每個環節都能順利銜接完美呈現;謝謝每一位為這次活動付出的人,因為你們的付出,讓這次活動更加有意義。我們也預約明年此時,下一個承辦團隊創造出更豐富、更精采的盛會。

 

 

 

 


 

回新聞列表